歪國料理煮多了,就會想回歸台式料理。
更別提昨天中午去吃了個叼嘴人踏進去會後悔的美式餐廳,趕緊來煮點美味的潤潤喉。
柿子雞湯是客家美食,久聞其名,上週去北埔老街走踏,也就入手了經典桔醬和一盒柿餅,
就等著這種適當時機進廚房玩耍,這麼一玩,相見恨晚啊!
 
 
食材:雞肉、水、雪白菇 (建議省略)
調味料:鹽巴 (可加,可不加)
中藥材:柿餅0.5盒、黃耆10~15片、當歸4~5大片、紅棗10顆 (多加會更甜,不想喝甜湯就少放點 XDDD)
 
比例一向是我最隨性也最不負責任的弱點,
但第一次玩實驗總是要認真點的,所以我有請教柿餅老闆,
他說柿餅一盒燉一隻雞。
至於其他中藥材,我很隨性,就像雪白菇也是燉好湯了才突發奇想放進去 XDDD
 
 
【進廚房開玩】
 
1. 汆燙雞肉去雜質
 
2. 清洗黃耆、當歸、紅棗,洗好後把黃耆、當歸裝袋
裝袋的好處是燉好湯可以整袋拿起,
省得舀湯的時候要避開那一片片的藥材,
倒掉之後的藥袋洗乾淨後就可以再利用。
 
3. 千萬別洗或泡柿餅,上面的柿霜是精華,不是灰塵,直接剪成塊狀就可以
 
4. 把所有材料 (除了紅棗) 一起放進鍋子裡,加入剛好淹過材料的水,開大火煮滾後,開蓋續滾出所有雜質泡沫,10分鐘內應該會撈完,撈完後放紅棗一起轉小火燉40分鐘。
用鑄鐵鍋的好處是省火力也省時間,小火慢燉40分鐘就可熬出乳白色雞湯。
若是用電鍋,就外鍋放2杯水,雜質應該會煮到凝固,煮好後湯會比較不清澈,但是很方便。
每種鍋具都有好有壞,選擇適合自己的就好囉!
 
5. 試味道,應該會帶柿子甜味,沒有就再多燉個10~20分鐘,關火前加鹽巴,不加也很好喝 
 
6. 這款柿子雞湯可以抑制氣喘
聽說用老母雞熬這湯,熬到雞肉無味,只喝湯,
一個療程連喝10天,喝3個療程就會有成效哪!
但千萬別加酒,酒會降低療效
 
7. 雪白菇是我最後加的,加了有纖維質但會蓋掉一些柿子味,建議別加得好 XDDD
 
8. 柿餅煮完會變淡粉紅色,很像發脹的粉紅小腸,很乾澀難吃,請跟裝袋的黃耆當歸一起撈掉
 
 
 
這樣甜甜好滋味的湯,第一次做也很容易成功, (我就是 ^ ^)
進階吃法是倒一些桔醬和一點點醬油,讓雞肉沾著吃,酸香鮮甜哪!
 
正如網友說的,喝雞湯很舒服,暖心暖胃,
尤其,是在這微涼之秋,用屬於秋天的柿子燉出來的雞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吃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