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前一週,術後都還沒滿三個月,突然就長了人生中第一次的蕁麻疹,癢死人不償命還讓我夜夜不成眠,超可怕的啊啊啊!會過敏的捧油們我們以後可以搭肩說我們同是天涯過敏人惹~

這癢很奇妙,先冒出像是被蚊子咬的紅腫包,癢到讓你手指忍不住抓抓抓,愈抓愈癢愈紅愈大片,最好的方法是忍住不抓癢 (怎麼可能?!我還是有意思意思偷抓一下邊邊),立刻用指甲釘上十字架,再塗上止癢藥膏或泰國必買清涼蛇牌痱子粉,讓它冷靜冷靜,一小時也就慢慢退駕,相信我你這一生絕對不會想要體驗一次!!!

因為是過年前忙翻吃翻、忽然冬天忽然夏天,醫森大人研判是季節交替加睡眠不足所致。他說拖延到六週轉慢性就難好了!煮婦因為誤以為是跳蚤一週多,又想靠著調整中藥方和食療天然好,本來已經見好,誰知花黑噴突然連續發作兩天,已來到第三週,於是當機立斷手刀奔去永和有名謝良醫掛號,醫森千交代萬叮嚀藥要吃滿七天不能斷,但白天其中有一顆吃了十分鐘內去跟周公約會的藥可以因為上班先不吃,晚上就還是要吃,其他原則就跟煮婦這幾天努力做的都一樣。小資女 OL 第一晚乖乖吃了立刻昏睡到隔天用意志力撐醒去上班,早上毫不猶豫跳過那顆約會藥,下午依然頭昏腦重的,就請假在家睡過癮 (話雖如此煮婦還是手癢做了點家事)

開了個刀,術後傷口恢復情況良好,但可能就是太好了,總讓所有人 (包含我自己) 以為我沒事,又遇上個過年開夜車拜拜大魚大肉又晚睡的,就算已經省了大掃除,體質還是悄悄轉為陰虛內火,連帶生出頭一遭的蕁麻疹,癢在我身,苦在我心啊~天生皮膚過敏的人兒姊打從心底佩服你們的委屈和毅力啊~

 

銀耳蓮子湯清心降火又富含骨溜的膠原蛋白也 Safe

 

醫森大人給的掰波,圈起來的是絕對禁止,其餘酌量參考

姊很聽醫生大人的話,乖乖吃藥、穿寬鬆透氣的新衣服 (耶!)、吃大量蔬菜、拒食帶殼海鮮魚肉堅果辣椒等發物、多運動,頭兩天總算是不那麼折磨我了,紅腫偶爾還是會冒出但沒有發癢,第二週就完全沒有再發,依然有把療程走完吃滿三週。

 

就在我以為好了的時候,剛好工作熬了個夜,隔天阿姊從鹿港來玩又陪看了陸王完結篇也熬夜,還有剛剛好吃了一堆東西又發作了。而且這次來勢洶洶,是軀幹前肚後背大發作,整片連成肚子上的癢癢游泳圈,想當然,又是一夜難眠...

 

酪梨漢堡.jpg

自製酪梨醬豬肉漢堡

 

清明連假宅在家,開始往水楊酸這條路上研究

 

還記得嗎?本來醫生說我應該跟食物無關,是季節交替加睡眠不足,但挑嘴人合理推論 (看上面臉書) ,加上這篇報導裡指出『台灣的蕁麻疹發生率約為20%,好發於30歲~50歲的女性,部分慢性蕁麻疹發作,是因為患者體質對蔬果中的水楊酸敏感。不過,目前過敏原的檢測,並無法檢查是否對水楊酸敏感,唯一証實的方法只有嘗試低水楊酸的飲食後,看蕁麻疹是否改善。

就那麼巧只要多吃一些高水楊酸的食物立刻癢癢上身,最厲害的是有天只是早上喝了拿鐵、中午再吃一小口菠菜,一小時後就發了三個不癢的小紅腫包,某餐的空心菜吃完發了幾顆、某晚的半顆拳頭大小燙美生菜發2~3顆、某早餐的高麗菜煎包裡一咪咪的香菇也發了1顆!果然啊果然,姊的嬌軀是專出罕見疾病體質啊哈哈哈哈~(手插口袋吹口哨)  而原本受壓迫也會引發的因素也照常存在,吃的、用的都要注意,真是一刻不得閒啊我~

水楊酸其實是蔬果的天然防腐劑,但它遇上了體內濕氣重、腸胃燥熱、免疫力失調體質,就有機會勾出蕁麻疹。因為這鬼玩意兒是看累積的量,含量高的吃一口就發,含量極少的多吃也是會發。最惱人的是這些蔬果多數很常見,台灣慈濟醫生列出建議只吃最少含量的只有高麗菜、A 菜、青椒、檸檬、蓮霧和李子,只有這六種!我愛的花椰菜、菠菜、南瓜、咖哩、黑胡椒、各式香料、酪梨、莓果...各式蔬菜水果啊啊啊,感覺超杯桑厭世!還好有香港朋友整理出超多種水楊酸食物,可以吃得看起來有多一點,是姊最近的掰波,隨時打開拜讀安捏

逆砍看富含水楊酸的食物 (他馬的)((請自行嗶嗶消音)) 超級多,然後,就過了幾天無欲無求眼神死的實驗生活。實驗方式很簡單,就是表上列的和醫森大人說的禁品都不吃,連試過好多次都沒事的咖啡牛奶豆漿也一起禁了...每天試一種,從眼神死到漸漸找出發作規則。到了後來,當同事很熱情地說...

A:今天來吃麻辣鍋吧~
B:欸那家廠商帶來的果乾堅果你一定會喜歡,快去試吃~

姊已經可以淡定且感激的說『謝啦~我不能吃』。試問內心的廚房女神是有沒有這麼脆弱且容易被打倒,開玩笑她當然立刻趕走眼神死的懶散鬼,不能吃的菜就避開,多吃肉就好了嘛~

 

姊的逆襲!低水楊酸飲食也是可以很好吃~

 

波隆那肉醬麵忍住不灑黑胡椒少一味但 Safe

 

早午餐.jpg

法式吐司早午餐、紅薏仁、黑豆漿 Safe

 

 

卡布里沙拉.jpg

芝麻葉卡布里 Safe

 

夏威夷飯.jpg

夏威夷飯有發幾顆 (猜測是美生菜,後來燙美生菜吃也發,所以兇手就是它!)

 

球芽甘藍.jpg

烤球芽甘藍、甜椒算 Safe (小發幾顆,應該是甜椒)

 

無花果芝麻葉沙拉、烤雞腿佐球芽甘藍 Safe

 

近日好食是四神湯

每天喝一大碗,利尿排除體內濕氣,當然,多喝水多上廁所也有助緩解

 

平日外食就是點簡單的乾麵、燙高麗菜

 

抹茶牛奶.jpg

周末外食通堂女力拉麵 + 小山園抹茶牛奶 Safe

 

最常做的事就是自己帶便當

今日便當是清香淡雅蓮子排骨湯、清炒甜甜高麗菜、人生苦澀後會回甘的球芽甘藍烤甜椒和菜市場裡好好吃的放山跑白斬雞

 

發現低水楊酸飲食的奧義了嗎?

不能吃菜,那就吃肉吧!


 

第二次的發作除了西醫,我也看了中醫,努力搭配食療、補充維他命 BC 和益生菌、運動飆個汗、調養作息,發作區域從軀幹退到了四肢,含量高的立刻癢癢發作,含量低的累積到晚上發幾顆小疹子但不至於癢癢,大多時候是睡醒多了幾個不癢的腫包,慢慢緩解慢慢好,我這樣期待著~

最近看了這篇說『 此病是因免疫力太強導致的 』,也是燈楞的嚇傻我了,不過對照我的陰虛火旺,結論就是免疫力失調,但我忍不住驕傲想著可見這兩年有好好調整啊~ (喝一口溫開水) ((正向思考真是我專長啊))

挑嘴人替我查了說有些人子宮手術後也長了蕁麻疹,疑似後遺症,但我自己只找到一篇個案,也就只能放著;而挑嘴人媽媽聽到我連吃草莓都過敏,就要了我的生日和住址說要幫我點元辰燈,老人家的心意有時真的很可愛又貼心啊! ❤

 

最後要提醒的是每個人體質不同,我會發作的不見得你也會發,就像醫森大人給我的那張救命 A4 掰波,除了配合療程吃藥,也要時時觀察自己生活中有哪些過敏原唷~

arrow
arrow

    愛吃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