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週末   去了一趟屏科大
去複習了一個我學過也深深記在心裡的觀念
Leave No Trace

學期初和偉琴+崇旗+可愛好動的小米聚了一次
崇旗學長正努力在屏科大推動體驗教育
安排了山域活動指導的課
我毫不害羞地給了一些建議  (好歹那也是我的專業咩...)
崇旗學長也聽了進去一些
最後 答應他如果有需要 我又有空   一定幫忙

也就這樣   我上一堂睽違已久的課
只不過   從20-30個學生   竟演變成90個學生 
(其實是另一個老師不上課  硬凹一起上...)
這讓我有點挫到   不過還好 見過大場面...不怕
說是上課   其實TITTLE是演講呢!
也沒差...對我來說只是分享我的知識給一群小孩罷了

前兩天   準備了自己編的口語常識問題
還有來不及作好的PPT
說到那常識問題
編完時還挺佩服自己的
畢竟我很有心
室友還因此說:你真的很適合當老師
哈哈哈   她不是第一個人這樣說 
不過  NO, thanks!
我還是寧可站在舞台後給予支持和協助

當天早上很早就到
因為是大學部和進修部一起   所以學生們年紀差異有點大    比我大的人多著呢
卻都還有想學習的心   很不錯

先帶了個巨人巫婆侏儒   還好 沒有退步太多 
原先就不是很熟的大家   氣氛也稍微熱絡了一點
之後大家一起去跑步
膝蓋爛掉的我只能有點羨慕地幫大家計時   
雖然跑完很多人就很想要快點離開去換洗
沒有團隊的感覺   但我想慢慢地   這過程就會有很大的改變

開始上課前
另一班是運動英文課   聽到老師不會來   又是要聽演講
馬上一堆人在不認識的我的面前打起電話狂call
「欸!今天是演講,不用來了,我幫你簽名就好啦!」
所以實際人數大概只有60-70吧
賀哈哈哈......還好崇旗早有預備
準備了問卷和課後心得要給學生寫   馬上知道誰沒來或是誰簽完名就走
只是 從學術角度來思考
原本的上課老師也太混了
根本不懂這堂課是要幹麻   就把學生丟來上課
學生當然沒有學習動機
既不負責   又不尊重當天的講師
真是令人有點心寒~~

一開始   我就告訴大家   如果有人睡覺 我回家會檢討
我想也許是他們感覺出我的用心
結果早上有跑步的大家   雖然很想睡的臉 卻也都撐著眼皮在聽
另一班雖然有1-2人走了   3-4人睡著了
但是也是很多人認真地聽著
問問題也會給回應  舉手 點頭  發言

甚至最後一段只跟原本班級像是閒聊的討論裡
比我大的背號77號男生也有不錯的想法提出   
他說:「爲什麼只聽到提倡不帶衛生紙,又有提到垃圾自己帶下山,
怎不教大家如果真的要用衛生紙就裝進袋子背下山就好?」
哈哈哈   我很誠實地回答其實是我忘記講了
反而讓他去多思考   這樣也很好

最後我像個老人一樣
要他們把握在大學時間可以培養多思考的能力
多舉一反三   觸類旁通
就像是LNT其實要傳遞的不過就是尊重大地   尊重動植物和人類互相尊重的觀念
引申到日常生活不也是一樣的道理
賀哈哈哈哈哈

最後   早上心臟不好而跑步完不舒服的女孩來跟我說
睡覺的人是因為他們上完班來上課   所以很累
還要我別難過
呵呵......真貼心!

Anyway   
我發現這堂課自己表現得還ok  
畢竟 有用心地準備、適當地關心學生   學生一定能感受到
只不過要講的東西真的太多   讓學生操作記憶的課就沒了...這是最不好的地方
學生們表現得很好~~
有認真   也有尊重我
這樣的課上起來才對吧 



【順便看一下】:你今天LNT了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吃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