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六到小踢家附近的傳統市場採買火鍋食材,原以為是短短100公尺的一個早市,
深入進去才曉得別有洞天,加上其他小巷串聯起來整個應該也有
1公里吧!

 

我們四個女生,平均年齡30歲,會到菜市場買菜的只有我和彈珠2個人,這比例不知道算高還低?
總之呢,挑菜、選菜、哪攤買和殺價的工作都落到我們兩頭上,小踢和小態就負責提東西和見習。

 

在菜市場裡,比價比貨色都是一門很高深卻又淺顯易懂的學問,我不敢說我了解多少,只算小懂一些。像是同樣的青花椰菜,一條路上有3家賣,這攤賣250元長得很漂亮,那攤賣120元但花型有壓扁不完好,愛吃葉最後在第三攤以120元買到外型漂亮完整又深綠的;又有如雞肉,這家賣的雞肉顏色太深了是放血沒放乾淨或放太久,那家賣的看起來肉質癱軟無力,最後彈珠看上的是豪爽的阿姨賣給我們的土雞腿,攤位上幾乎都空了,只剩半雞和一隻大雞腿,腿肉按起來就很結實,吃起來也真的肉香濃郁又有彈性;更如這攤火鍋料半斤89元,89元寫得好大,那攤也是寫著大大的99元卻是一斤的價格,都是要細看細挑細選的咧。後來還在市場邊緣買了一大袋大陸妹、一大顆高麗菜、粗壯如手腕的杏鮑菇,還買了新鮮Q彈的現做貢丸和豬肉片,就是這樣這攤逛逛、那攤看看,最後挑選最便宜或是品質最好的那攤買,買菜都是直接到大賣場又鮮少下廚的小踢和小態看了直對我們倆:「好厲害」、「我真的好佩服妳!」、「妳果然是主婦的料」。最後我們花了1300多元買到一大堆新鮮的蔬菜和肉類,8個人吃到撐得很呢!

 

還有個訣竅是要勇於開口,開口殺價、開口要東西、開口問怎麼料理更適合食材,這可是逛『菜市阿』最有趣的部份哪!像是跟貢丸老闆問可不可以要一點貢丸高湯,馬上就阿莎力包了一大包,鮮美高湯馬上就有了,老闆還熱情多送了一包貢丸肉渣,加上一點蔥蒜醬油和醋,馬上變身一道涼拌小菜;像是問蔬菜攤阿姨可不可以去掉3元的零頭,「那我就不送你蔥囉」,馬上成交;像是豬肉攤阿姨邊幫我們片肉邊推薦隔壁的手工老麵饅頭,就這樣意外吃到好吃的香甜黑糖饅頭;像是聽著豪爽的雞肉阿姨驕傲地說她賣很久了,不用秤都知道大概的重量,對自己的職業和專業有滿滿信心,也可以激勵自己一下咧。愛吃葉平時很愛逛傳統市場,愛它的人聲鼎沸和新鮮食材交錯的味道,但不太會跟老闆『交陪』或殺價,這次趁著人多壯膽而多聊了一下、多試著殺了點小錢(像是去零頭或是多送點什麼),反而得到很多樂趣,也更加體會那濃濃的人情味和深刻的樂趣,我想我愛上那多問多學多賺到的感覺了。

 

後來的火鍋全是用新鮮食材堆砌出來的,當然好吃,但愛吃葉對於那135元茼蒿事件倒是一直念念不忘。因為對照我們家附近的黃昏市場,大概是主打下班後的職業婦女市場的關係,幾乎每樣蔬菜都是包裝好的,或是已經整把整把放那兒供人直接拿,雖然很方便又快速,但是就是少了自己挑來揀去的樂趣,重要的是自己挑選的一包大約5株的茼蒿賣20元,跟那135元的價差整個幾乎是4-5倍咧,頓時覺得虧很大!離我較近的桃園早市大約是南門市場和大廟後的大市場,但偏偏自己早上也爬不起來上班前去買,只能假日去尋寶,平日就只能乾嘆花錢買方便快速了!

 

小態說她一直以為大賣場的菜比菜市場便宜。這我覺得其實不一定。大賣場大批進價有它的優勢存在,尤其是颱風天新聞常說1把菜只要9元的確會深深烙印下「大賣場好便宜」的印象,事實上它也真的是便宜,但愛吃葉也深信多去傳統菜市場跟阿姨大叔們熟絡熟絡,自然會得到便宜或是品質好一點的食材,長久下來其實也是便宜,而且可以學到很多平時不知道的知識和樂趣。所以我啊,有空還是喜歡去菜市阿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吃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