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悠哉度過一星期   乖乖養傷口   一切作息超一般   根本看不出來我有病
假日回家給爸媽看   過了個超平淡的母親節   
家人們也一附很平常樣    再也沒有超擔心超難過的FEEL  

昨天下午乖乖地回長庚看腫瘤病理報告 
(下午的門診我叫阿姐不用陪我   我自己去就好~後來想想我們真的鬆懈了~)
為我的人生投下一枚重量級的核子彈
往後我的人生   就只能跟5-20%的復發率競爭
所以   我得開始進行重度化療了...

所謂的重度化療
就是電視上鄉土劇常演的~~我會變成大光頭  
而且化療後的1-2天   嘔吐+食慾不振+虛弱都會來
逐漸我就會變成一個瘦子 

我想很多人會覺得很奇怪
都切除腫瘤了   也切除乾淨了  
又是第一期    更沒有淋巴感染擴散
為什麼還要化療~~甚至還是重度化療?

原因很簡單   
從我身上拿出來的那顆腫瘤大約1.8*1.2   幾乎快變成第二期的大小   
(一星期前才1.2*1.2~~他成長的速度有點驚人 )
而化驗結果是
ER(6F11)(-)  PR(1A6)(-)
HER-2/neu(POLYCLONE):POSITIVE(3+)
翻譯成中文就是說   這腫瘤基因本性是最兇狠強壯的
餵他吃藥或荷爾蒙治療  他都不痛不癢
而HER-2/neu基因是一正常的基因   每個人都有
當這基因過度表現   就變成腫瘤基因   就是所謂的三價(3+)
當出現3+的時候   就代表著他的凶猛程度達到最高級

雖然拿掉它了   但就目前的醫學現況   
沒辦法保證完全沒有一個小小的癌細胞偷跑到其他地方玩耍
就算有   也檢查不出來
真的出現徵狀時   不管出現在哪一個身體器官   那大概都是癌症末期了

而過去醫學研究目前證實像我的類似狀況   在50歲以上的患者身上
5-10年之間   有20-30%的復發率   
復發部位的機率順位會是局部復發排第一   其次是骨頭(脊髓較多)、肺臟、肝臟

為了殺死或抑制我身體內可能殘存的癌細胞
所以得進行術後的輔助性治療(目前有放射線治療、荷爾蒙治療、化學治療三種)
依我的狀況   HER-2/neu 3+  
再加上醫學研究指出「得病年齡愈年輕的癌症病患的癌細胞活性愈強,愈須要積極的治療」
所以我是復發的高風險族群   就要用到重度化療來抑制癌細胞



這幾天忙著跑醫院   所以這篇分了兩次
接著上面說的   我的選擇就來了~~ 
1. 如果不做重化療 → 復發率是20-30%   而且一復發大概就等著說掰掰了
    但醫生說我的人生還很漫長   選擇這個形同自殺   ( ̄口 ̄)!!   
    我承認我的確一開始想選這個 ~ 感覺上20-30%不高啊
    但腫瘤科醫師為了保住我的小命   這時當然不給我選擇的機會
    (這天下午我已經從一般外科轉至腫瘤科了)
2. 如果做重化療 → 復發率會降低一半 = 10-15% 
     而因為治療效果和醫療費用的不同   我還有兩種選擇
     (1) 一般重化療藥品 (小紅莓+紫杉醇)
           這個是健保完全給付的   給付期間是半年   施打半年的復發率就是10-15%
           副作用就是掉頭髮+嘔吐+食慾不振+虛弱+變瘦 (會因個人體質狀況而不同)  
     (2) 特效藥 (賀癌平)     
           這個賀癌平是專門對付HER-2/neu 3+這狀況的   所以稱作特效藥
           依照長庚癌症中心的研究   施打一年四個月的復發率可以降至5-9%
           而且這藥不會有副作用   只可能會對心臟造成負擔  (會因個人體質狀況而不同)
           這藥聽起來就厲害很多   但是得自費   
           依照我的體重   大概需要七支藥劑量   每支七萬元 
           (OS:我喜歡的數字7在這時變得有點遙遠~~)
           我一般外科的主治醫師 (Dr.羅永豐) 還開玩笑說我這病就是有錢人的病~~
           我也這麼覺得     (╯▽╰)

雖然看似有選擇   但其實選擇有限
兩位醫師都建議先施打一般重化療半年   先把健保給付的用掉
之後再自費打賀癌平1-1.5年
總之   就是先做再說   
當天我的腫瘤科醫師 (Dr.林永昌) 就先幫我安排兩天後裝置人工血管的小手術


寫完這些完整的病情   如果要問我的心情
其實在聽到的當下   雖然我很冷靜   還可以跟羅醫師笑著討論
但我是有點震驚的
大概是度過一個星期的安逸生活   忘記亂想些有的沒的   所以心理準備有點不夠
這時我得補充說一下   開刀拿腫瘤之前   耗子曾帶我去復興路上的媽祖廟拜拜
沒有宗教信仰的我依照他的教導   學會擲爻
那時我就已經偷偷問了   得到的答案是手術會很順利   但是得做重度化療
所以那時我就知道要重化療了   但為了不讓大家擔心   我選擇不說 
這時不得不說:媽祖娘娘好準喔! 

不過當醫師宣判時   還是會覺得驚訝
回家的路上   有點恍神   也有偷哭  
但現實總是存在   所以我的恍神+偷哭就因為自己一個人騎車要小心而終止
並不會像偶像劇一樣連自己怎麼回家地都不知道  

在這段回家的路上   我想著剛買來看的「不一樣的養生方法」而想要選擇不化療
想著自己要跟那5-20%抗爭或共存的可能性
但晚上再回到長庚看腫瘤科時   醫師就斬釘截鐵地要我進行重化療
理由是這牽涉到生命   醫師和所有醫療人員的使命就是延長病人的生命
而我還這麼年輕   對他們來說可以救的機會很大
所以這時他就不給我選擇不做的機會  
這一切來的太快   要做與不做就在一天當中的兩個門診要決定
我想我家人一定也不准我選擇不做   加上不做的後續動作該怎麼處理我也想不出來
於是   我就遵照醫師的建議   要開始那追求 5-20% 的人生了


參考資料:醫生+http://www.cgmh.org.tw/intr/intr1/c12100/web/問答.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吃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