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寒假之前   接到組長指示說要在開學第1-2周辦學程說明會
開學ㄟ~~
當了很久學生的我馬上反應:第1周還在選課   不太會有人來上課

組長一聽覺得有道理~~馬上去跟秘書反應
得到的結論是「人少還是照辦,至少我們有做,也可以當試驗」
但我卻斷斷續續地收到「開學不會有人來...這樣沒有效益...」的消息
回報主管了還是無力可回天... 
這個事件一的結論不曉得是不是更上層的主管決定的   
Anyway ~~ 身為一線執行者的我當然只好把一切準備做到最好   
該準備的資料   該借的場地   該做的海報   該通知的訊息~~全做了
也一一報告組長   組長說這樣很好


接著   事件二跟著發生了...
老早之前因為不知道有經費可以用   
所以就跟組長確認好說明會的資料讓每個學系自己印製
上一週才知道我們有一萬元經費  
就拿這一萬元印製所有學程的資料   讓學生可以一次看到所有資料而有所選擇
雖然心裡偷偷惡魔地OS「又改...」
但還是覺得這個出發點很好~~有經費當然就要用在對的地方~~改!
於是開始努力跟各系催收資料、請跟學校合作很久的印刷廠商先幫忙預價
萬萬沒想到這個印刷廠商跟以往碰到的不一樣~~
不知道是不是覺得自己一定拿得到學校的案子或是覺得學校錢難賺不想賺
要已經確定的頁數及冊數才肯估價   否則還要被臭唸一頓  
(惡魔OS:臭廠商耍大牌...有天一定要換掉你)
沒辦法像之前的廠商幫忙先估2-3種情況的價錢
偏偏就是有系所硬是拖到最後一天才給  唉~~
好不容易最後一天都催到了   火速請廠商估價    沒想到一萬元只能印340本 
整個晴天霹靂 
22場說明會   再怎麼省著發也不可能用340本資料就打發掉~~
於是   最後一天的準備日   下班時間已經過了近30分鐘~~秘書去問了教務長   
結論是只印單學程資料   不用印成手冊給   原本附的所有場次表也拿掉不要放
所以自己每天印隔天的場次資料   每場100份  
(OS:內心吶喊著這跟各系自己印有何不一樣   卻還是趕快要開始動工印  )
哈  哈哈   哈哈哈~~要不是有人超好的工讀生幫忙印
我就要為了這件事而加班了   而且會因為超過加班申請時間而貢獻給學校了

延續整件事
今天開學了   第一場說明會就這樣開始了
結果是我們到處拉路過的學生進去聽說明會
場面為之冷颼颼~~主講人的表情也是硬梆梆 

這中間我不得不說秘書的反應超快
馬上要我去廣播   馬上找人做好陽春版說明會指標   
馬上沿路拉學生來聽   馬上要組長打給系主任務必動員學生
組內和處內也有同事來幫忙~~好不容易在130人的會議廳裡坐了30人
但是學生都想要所有場次表卻沒有 (惡魔OS:就不懂為何說不要放...果然是需要的吧)
雖然說是試驗   但是主管們卻不能接受這樣的結果
今天就在有點冷颼颼又有點慌亂的狀態下結束了第一天的說明會

下午陸續做了補強宣傳的方式和補加場次表資料   
也請最能動員學生的系所一定要拉學生出現
但系所反應頗為冷淡   這讓組長有點氣憤難耐...
原因是這明明是系上該辦的說明會   我們好意集合大家一起做   讓學生取得資訊更快速
系上卻抱持著「你們要做這件事就代表這件事是你們的   跟我無關」的心態草草了事
雖然我也忍不住在心裡小小抱怨了一下
但我想第一是時間不適合   再來就是這個學校行政單位很常把事情往外推   
誰先做了就變成誰的責任   久了當然誰都不願意做事~~
這個現象真的不大好
我有時候都會覺得是不是我在愛與關懷與積極主動的環境待太久了
所以覺得這些人很奇怪、很不負責任
但是想一想   我還是保持原本的我比較好   畢竟那不適合我~~

Anyway~~整件事讓我知道...
有的決策對   但是時間點不對   有的決策不對  但建議也不能被採納
我也有很不足的地方~~像是指標這種小事就沒想到...遜掉了 
更讓我發現主管之所以為主管   不僅要反應快   也要少抱怨快解決
更重要的是他們要有 thinking more deeper and much more 的能力
如果沒有   同樣一件事情   執行者可能要做3-4次   
臨行前還在因不同主管的意見而作修改
往好處想是執行者久了自然反應會變快
壞處就是效率整個大打折扣

我相信不管到哪裡都會有「不一樣層級的主管裁決的意見不一樣」這種情況發生
也不可能大大小小的事都要請最上層裁示
但是「想得深、看得遠」畢竟是主管的義務
不然就是要適時接受一線人員的建議才是提高效率的捷徑啊~~

今天秘書笑稱我是「吃力不討好的傢伙」   組長也說不是我的錯...我很辛苦之類的
我差點忍不住想向她們抱怨別人的不配合來顯示自己的辛苦   還好我忍住了~~
這點我要加油~~畢竟那不是我的style   連老爸也教我要「少說多做」呢

到底該怎麼改變這樣的模式是我想要也應該要知道的
也許這樣的環境很難改變   我也不要改變自己順應整個奇怪的環境
所以我要加把勁讓大家看見我的能力   
把所有流程細項都做到最完善   我的建議才能被採納   
我才能不用一直做重複的動作   效率也會高很多   
我心裡的惡魔也就不會一直想跳出來抱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吃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