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開開心心|吃吃喝喝|健健康康
我愛吃,所以我在這裡。
美味且能維持好品質的店變少,在廚房裡玩耍的機會變多。
健康生活是幸福。

 

愛吃葉高中的時候,每天最期待的事情之一就是早餐吃碗粿+奶茶了!
阿伯的碗粿是在我高二的時候開始來賣的,一吃就是連續2年沒停過咧!  (除了下雨天不賣之外,呵)
我真的可以說是阿伯碗粿的超級死忠Fans啊!

                                                              阿伯的碗粿車
每天早上進學校前,剛好都會遇到阿伯騎著這台碗粿車,停在校門口附近,
帶著熱呼呼的碗粿去學校吃,那真是我高中最幸福的事之一了。


大學期間回高雄還是偶爾會特地繞去買碗粿,隔了不知在忙啥的幾年,
看到電視報導碗粿,奔去吃卻不好吃,讓我深深想念起阿伯的碗粿, 
於是,10幾年後的我,趁著某天回高雄的早上打定主意要找尋阿伯的碗粿,
難得早起的阿姊好奇我為何那麼堅定要去找,大概知道跟著我準沒錯,
硬是跟我一起偷開老爸的車,抱著期待的心情去找阿伯,
呵呵......皇天不負愛吃葉,在學校附近的中式早餐店前發現這陪伴阿伯10幾年的碗粿車囉!  {#emotions_dlg.emotion_b04}

這台碗粿車,數十年如一日,一樣的歐都賣,一樣的黃綠色蓬車,
最重要的是,一樣的阿伯和碗粿,看得愛吃葉心花怒放,愛吃的嘴巴終得解嚵啦!



                                                                 阿伯很勤勞
以前總是提早一點到學校,只為了多出一點時間享用我的碗粿,  (哈,原來我高中就愛吃啊!)
阿伯也總是很準時地出現在同一個地方,沒讓我失望過。

這次是假日去,秉著對碗粿的思念,就多跟阿伯寒喧幾句。
阿伯說他第二個女兒跟我一樣大,現在在米國唸書,  (阿伯賣碗粿給女兒唸書~真是天下父母心啊!)
聽到我說很喜歡他的碗粿,高興又靦腆地用親切的台語說著:「可能口味的關係,很多人去台北很多東西都吃不合...」
(自動翻譯成國語,而這裡的『台北』只是北部的代稱詞啦)

除了下雨,阿伯每天大約7點都會準時出現在這兒,
到了9點多,就會開始繞著學校外圍沿路叫賣,賣到10點左右就賣光了,
最近一次問阿伯,他說每天大概會賣出100多個碗粿,都賣老顧客,看來跟我一樣是Fans的人也不少咧!

 
                                                                  醬料區
餐車上應有盡有,有一小區是專門放阿伯的獨門醬料,
說穿了只是醬油膏+辣椒醬+菜圃+蒜泥,
但外面吃不到的味道關鍵就在這幾樣上咧!
不過,愛吃葉也不確定是不是阿伯親手做的就是,哈!  (不專業...下次記得問)

阿伯會先問要加哪些東西,吃辣的人就一定要記得加辣椒醬,
其他三樣對愛吃葉來說就是必需品啦!


 
                                                               碗粿保溫區
醬料旁邊就立著碗粿的保溫箱,阿伯的碗粿有25元和30元的分別,
差別其實就在於有沒有鹹蛋黃和蝦仁。

還記得高中的時候,愛吃葉都吃沒有鹹蛋黃的,一個20元,
這樣一算,10年漲5元,阿伯算是漲很少的。

 
                                                               * 碗粿  $30 *
以前,只能外帶,現在阿伯跟路口的中式早餐店老闆熟了,
所以可以友情贊助幾個位置讓人客也可以馬上吃,
哈哈...阿伯說著這件事的時候,
愛吃葉腦海裡馬上浮現大學同學最愛講的:「我們是有情有義的高雄人」咧!


碗粿理所當然要用碗裝著,這樣小小一碗,卻蘊藏了傳統好味道,陪我度過高中那歡樂的2年咧!
看阿伯熟練地用新的叉子挖一塊碗粿起來,再淋上醬料們的動作,真是沒有老啊!  {#emotions_dlg.emotion_b07}
不過,跟阿伯說話必須大聲一點,也需要多重複幾次,所以歲月還是有在他身上留下痕跡的。


沒多久,熱呼呼的碗粿就出爐啦!
碗粿本身的醬油色,搭上醬油膏深沉的黑色、辣椒醬的紅橘色和蒜泥的淡綠色,
顏色豐富得跟當初一模一樣咧!


  
                                                        碗粿本身是有點顏色的
帶點醬油色的碗粿,就算沒有沾醬,也吃得到一點點鹹鹹的味道,
沾著濃稠狀的醬汁吃,鹹香鹹香又帶點蒜味的提鮮,會更提升他的美味程度;
而前面提到吃辣的人一定要記得加辣椒醬,是因為那辣椒後勁很夠,加一點就會辣辣的,開胃得很。

而粿本身有著米香味,口感QQ的,咬下去需要花一點點牙勁,
可能吃慣了阿伯的碗粿,再吃別人家的碗粿,總覺得粿太軟,就少了好吃的FEEL!
就是要有這種牙勁才讓愛吃葉覺得是碗粿阿!  {#emotions_dlg.emotion_b01}
再加上阿伯附的脆脆菜圃,撲哩撲哩的,和碗粿的Q軟口感吃在嘴巴裡~~口感很豐富!
阿姊當天對我說吃中藥的人不能加菜圃,
哼...我才不理咧~~吃碗粿就一定要有菜圃這道理就跟吃飯一定要拿筷子是一樣的道理啊!
更何況阿伯的菜圃是難得我會喜歡吃的菜圃咧!  (我是個不愛菜圃的人)


                                                         料全部藏在粿中間或下面
小小一碗碗粿,看起來很不起眼,但其實裡面藏著很多配料,
要慢慢吃、慢慢挖才會發現有哪些,
這種驚喜感很討我歡心,有那種挖到寶的FEEL!

 
                                                                       肉很入味
碗粿裡面一定要有的肉,有人會不放而用肉燥醬汁頂替,但阿伯放的是肉條塊喔!
像愛吃葉挖到的這一塊,由3-4條肉條凝結在一起,不小一塊,
而且底下還藏了一小塊,露出一點點跟我見面咧,整個肉的份量算是很多的!

這肉塊跟粿本身也很緊密地結合,所以吃起來會因為有粿的Q軟而變得更滑順,
單吃肉不僅有豬肉本身的鮮味,也有淡淡的醬油味,感覺阿伯是有另外處理過的。


                                                                         蝦仁
吃著吃著,竟然有蝦仁出現,這倒讓愛吃葉大吃一驚,  {#emotions_dlg.emotion_032}
畢竟這以前愛吃葉沒吃到過,有可能是跟鹹蛋黃一起才會出現的吧!
但這蝦仁不是新鮮蝦仁,吃起來有乾燥過的風味呢!
 


                                                                      整朵香菇
這碗碗粿的配料真的很豐富,整朵的香菇就這樣放在碗粿裡,
挖到的時候,黑黑一坨,還真的會想一下才知道是香菇咧!
吃起來是乾燥香菇的口感和味道,所以香氣更甚一籌。

 
                                                                        鹹蛋黃
至於鹹蛋黃,一開始有先看到一小塊,本來以為就沒了,有點小失望,
但吃到最後,哈,半顆的鹹蛋黃躲在最碗底!
不過,愛吃葉對於鹹蛋黃加在碗粿裡面其實沒有太多的feel,
以前就都叫最便宜的那種,
現在因為本著滿足自己對比較貴的碗粿的好奇心,也讓阿伯多賺一點的心態,
幾乎都會點30元的來吃吃囉。

  
                                           附近有名的教堂
第一次坐在外頭吃著阿伯的碗粿,看著對面頗負盛名的天主教堂,
真是不錯的風景哪!

話說,這一碗小小的碗粿,盛裝的是我滿滿的高中回憶,
所以我對它的感情自然多很多,才可以天天吃卻吃不膩,
我想,這就是食物的魔力!
話雖如此,當天硬要跟去的阿姊也覺得很好吃,
跟阿伯買的人客也多是媽媽爸爸級的,沒有大排長龍,倒也持續一直有人去跟阿伯『交關』,
其實,只要東西新鮮,用心去做,自然會呈現好味道,
就像阿伯賣碗粿,圖得可能是讓女兒們好好唸書,對碗粿自然用心,
其實說穿了就是很樸實的味道,那種會吸引我一吃再吃的好味道囉!  {#emotions_dlg.emotion_b01}

 

順便看一下】學最愛早餐

 

 

雄女碗粿伯 

地      址:高雄市五福三路與市中路交叉口
電      話:no
大 推  薦:碗粿  
單價範圍:25-30元
營業時間:07:00-09:00 定點賣,
                    09:00-
10:00 繞雄女校園四周叫賣  (下雨天公休)
刷      卡:no
停      車:ok
附      註:尚有味增湯,但因為本來就不愛味增,所以從沒喝過,也沒問過價錢。

愛吃葉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6) 人氣()


留言列表 (6)

發表留言
  • 葉小粗
  • 挖...這麼說來我應該也吃了這個碗粿一年有吧...我還以為阿伯不賣了...只可惜我家太遠了...一大早要我從我家特地去買太懶惰了...呵呵
  • 哇塞!真難得粗董你會留言耶!
    看到我眼淚都要滴下來了 T^T

    你有吃1年這麼久嗎?
    是被我大力推銷然後也喜歡的吧!

    我家離阿伯家其實也有一小段路,
    不過比你近很多倒是真的,哈!
    但是偶爾奔一下給阿伯交關,
    好吃又回味,值得啦!

    愛吃葉 於 2008/09/23 12:28 回覆

  • RL
  • 我好驚訝~~從來沒有看過有人提過這間店,真是替阿伯開心,我家就住隔壁,這可也是我從小吃到到的早餐呢,看到這篇網誌好開心喔
  • 看到你也是阿伯的Fans我也好開心!
    而且你家就住隔壁...好羨慕啊!!

    我也是覺得怎麼都沒人寫,就自己貢獻一篇囉!
    畢竟阿伯很努力地堅守崗位,東西實在又好吃,
    絕對值得一寫!

    愛吃葉 於 2008/09/23 12:29 回覆

  • pheobe0920
  • 看到你的介紹小哈一定要找個時間去吃看看,之前電視不是都報導郭家肉粽嗎有一次去吃還有吃到沒有熟的呢><"
  • 哈哈,謝謝捧場啦!

    至於郭家肉粽,我只吃過一口,所以沒啥印象咧!
    我比較愛阿母的愛心+料滿滿的肉粽,
    所以吃不慣外面的~~
    曾經也虧阿母要不要乾脆賣肉粽,
    他說那成本很高,一顆就要賣很貴,南部賣不起來。
    所以外面賣的肉粽我就啥資格說嘴了,哈!

    愛吃葉 於 2008/09/23 12:30 回覆

  • 阿民
  • 看得我也好想吃...
    下次回去也去找阿伯交關一下好了...^^
  • minxp7
  • 想當初(高中的時候)
    哈~真的是很久很久以前了
    我也買過阿伯的碗粿耶!^^
  • 呵呵~~是同學嗎?

    愛吃葉 於 2008/10/05 22:21 回覆

  • minxp7
  • (握手)我也覺得,
    我們可能是同學ㄟ ^+++++^
    ps:我是2000年畢業的 呵呵!!
  • 喔喔~~那這樣我比你老ㄟ!
    我應該是1998年畢業的吧?!
    (因為年代久遠...自己也不確定了,噗)
    (唯一確定的是在學校很胡鬧,天天打球,哈)

    anyway,學妹好! <(^0^)/

    愛吃葉 於 2008/10/08 14:58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