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08月08日,是台灣受重傷的一天,
接下來,是療傷的時候,
身為台灣人,只要有能力,一定都會想辦法盡一份心。 

好室友耗子和瑾妹妹的爸媽是慈濟人,而且王媽媽是萬丹環保站的小組長,
聽著王媽媽為了賑災,累到一個爆炸,於是兩人相約8月14日回屏東,
他們謙虛地說是幫媽媽的忙,但其實是因為台灣是我們所有人的家,
家人有難,豈能不幫?

我,本來因為有全校性活動要加班,不能去,
但因為B.C.,秘書特地要我不用加班回家好好休息,   (B.C.又幫了我一個大忙)
於是,身為有情有義的高雄人,我就開開心心跟著一起去啦!
同行的人還有小踢、小態、彈珠和阿里,
我們7個女生,下了班,直接驅車南下,沿途一路順暢,
還看見台中的吉普車隊4台,想必也是去某個地方盡一份心的吧,
瑾妹妹說:看到那些車...好像看到變形金剛一樣,好感動!
(所以說,台灣人真的很酷!!)

順利抵達屏東已經是晚上12點多,
王媽媽出來迎接的時候真的好累好累的樣子,真是辛苦她了!
其實,我們都不知道會去哪裡幫忙,包含王媽媽也不知道,
只知道凌晨05:30要起床,06:00要出發,主要是去清掃家園,
想著跟著慈濟,一定可以幫得上忙,也就不管是要去哪裡了,
總之,人到就好。





【家變了】



8月15日  9:30,抵達今天的目的地--林邊。




我們這一批搭著遊覽車前往集合點的志工大約有600人,
但後來才知道,好像總共有1000-2000人一起投入林邊幫忙清掃家園呢。


 

下了遊覽車,接下來就得步行了,
沿途都有國軍和警察指揮交通,辛苦他們了!




尤其是國軍,這樣的清淤泥動作算是他們最輕的工作了,
還有像是到其他地方幫忙挖大體的國軍,其實他們的行為很偉大,
但是,他們其實也只是20歲出頭去服兵役的小男生,了不起是30歲上下的軍官,
像這樣沒日沒夜的賑災,他們的體能和心理層面真的很需要專家照顧他們,
真的該向他們致上最高敬意! 




淤泥厚一點的地方,也有山貓幫忙清理。
(大哥們也辛苦了!!)




像這樣的積水,算是最輕微的。







這樣的景象,也很常見,
居民騎機車突然打滑,更是常見,險象環生。 










清出來的淤泥,以卡車為單位,一車一車運走,
下午我們收工時,甚至延路塞車,都是大卡車要駛進林邊市區要清運垃圾和汙泥。

另外,還有很多由台北市政府的環保局來的環保車,
同隊的大叔趁機問了當中一位卡車司機大哥:要來多久?
他回說:不知道。

是啊,這條路還很漫長,
不是像家裡大掃除打掃三兩天就可以好的,
需要很多人的投入,包含人力、物力和資金。

雖然現在很多志工團都爆滿,
但是問過王媽媽,假日志工2000-3000人,但平日大概只有400-500人,
雖說不管有多少人,都該心存感激,
但是...還是衷心希望平日也能多點人幫忙,讓災民能早日回復正常生活。




不止山貓、環保車、大卡車和志工人力,就甘心的高雄市政府物資專車也駛進了。




更甘心的是當地燦坤提供小貨車充當接駁車,
因為志工們進出災區得步行15分鐘左右,有接駁車可以讓志工多一點時間幫忙打掃,
雖然沒辦法接駁所有志工,但還是很值得讚許。


同團但不認識的志工拍的照片更完整




【做,就對了!】

這一次的清掃,我們負責的是仁和幼稚園,
有2組半的志工+一小組國軍弟兄一起整理了一天。

一開始的慘狀,我沒有拍,
因為一到現場,每個人都不需要指揮,二話不說拿起工具開始各就各位,
我也沒有心思去拍,
因為一開始慈濟師兄就說:要不怕髒、不怕臭、不怕苦、不怕累,做~就對了!
還說:要感同身受,可以輕鬆以對,但不要亂開玩笑。
『感同身受』,是啊,每個人應該都是這樣,
所以不需要多說,哪裡需要打掃就哪裡去,不用人盯,也不用人喊,
做,就對了!




我負責的是玩具區,這已經是清洗了1小時之後的樣子,
現場還是一片淤泥灰白,連水都很髒。

和我同組的媽媽說:這個要洗得特別乾淨,尤其是家家酒等小玩具,小孩子會放到嘴巴裡,有細菌就不好了。
於是,每個人洗得更起勁,
當然,後續也需要加以清潔消毒。




其他人則是開始努力清洗地板、清垃圾。












污泥水掃了又掃,牆壁刷了又刷,慢慢有了幼稚園原本的顏色。




人多好辦事,齊力能斷金。
有好多志工都自己準備傢伙,像是大鏟子、掃把、畚箕,真的很專業。




原本,清掃工作告一段落,大家稍作休息,
這時國軍弟兄還在拆兩間教室早已溼透發臭的木頭地板,
他們沒有專業的工具,本身應該也是服兵役沒多久,根本不可能知道怎麼快速拆的訣竅,
敲敲扳扳一個多小時,一間教室只拆了一小塊,
這時,有2個很HIGH的傢伙--小態和小踢率先開始幫忙搬拆下來的木頭和木片,
還撐得下去的我也跟著加入,
一開始國軍弟兄可能怕傷到我們,也可能怕被班長罵,還一直婉拒我們,  
(因為班長怕他們動作太慢...都會兇,但應該也是心急吧)
但看我們3個那麼HIGH,也就開始讓我們幫忙,
原本在休息的其他年輕人,後來慢慢也加入,
就變成了排隊搬木頭的畫面,
拆完一間,累壞的媽媽們也開始加入洗地板的行列,
大家真的很棒!! 

(小踢:國軍會不會看到我們在排隊,覺得不能太慢,就愈拆愈快?) 
(我:會喔!!)
(後來,2個小時,兩間教室都拆完了)





這才是幼稚園該有的樣子嘛!




【HIGH 咖】



小態 ~ 這是他拿最少的一次,
我們一度懷疑國軍一看到是他,就給他最大片的,
連國軍都知道你是壯丁啊!
你真的該加入國軍弟兄的行列!




小踢 ~ 他總是拿最長的木條,
國軍應該也是看身高來衡量要給你長木頭的。




阿里,加入木頭搬運工沒多久宣告頭痛,
休息了一下,轉戰清潔地板組,加入媽媽們的行列。
(朋友啊~隱形眼鏡度數要夠,才能遠離頭痛啊!)


 

陳葉子,攝影師,沒人幫我拍工作樣,只有玩樂照,
雖然大家叮嚀我不要太操勞,心意到就好,
但從我臉上、身上的泥來看,我也很努力呢!

另外的彈珠、耗子和瑾妹妹,分配到其他受災戶,
所以他們努力的照片就不在這裡,
但是據他們說,他們去打掃的受災戶淤泥淹到膝蓋,走路都很困難,
真的需要多點人來幫忙啊!




收隊時,應幼稚園園長和副園長要求,來一張大合照。
那時,離規定的收隊時間已經晚了半小時。

我們這一團,有媽媽,有屏科大生物**系的學生(後排左二、左三,我忘了正確系名),
有超瘦小但力大無窮的女孩兒(前排左二),
有超專業帶了水桶和醫護包的妹妹(前排左三,他的醫護包幫了不少人呢),
更有我們這幾個很high,被說是大學生的OL,  (超開心的~)
各種人應有盡有,但相同的是大家都有志一同囉!




【身體累翻了...心還清醒著】

   
         頭終於不痛了的阿里                        還在想改進方法的彈珠                放空的小態

   
       放空的耗子          邊放空邊看新聞的瑾妹妹    意識清醒地還在討論怎麼做更好的一群人


至於我呢,沒有空加入他們討論的行列,
因為我忙著專心地看新聞,看得眼淚直直流。




【心得】


其實有很多人都投入賑災行列,
所有宗教團體也作為表率,第一時間挺進災區送關懷,
像是這次我們跟的慈濟團,
當然有需要檢討的地方,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
但不可抹煞的是大家都很努力,都很值得好好讚許一番,
大家辛苦了!! 

這是一條漫長的道路,
漫長到無法計算何時可以重建好,外在物資條件和心理層面都是,
所以需要更多人投入,
而且是需要長時間輪番上陣的。

每個人都有能力當志工,希望大家不要吝惜付出,
像這次,小踢和小態就開玩笑說:與其留在台北跟朋友msn打屁逛街,不如去賑災,
而我則是:與其加班,不如去賑災。  (當然這還是需要與現實考量啦)

如果真的無法付出勞力,捐款也是最實際的幫助啦。



但說真的,真的要好好照顧自己,才有體力做更多事!
像我,身為癌症病患,也是可以洗洗玩具、沖沖水的,
其實有好好保重身體的話,說不定我還可以搬重物咧!
不過這次我還是有鐵腿鐵手,真是枉費我之前也是個女壯丁啊! 



一日志工訊息,隨時更新。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吃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