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這兩個月右乳乳頭都會偶爾大力刺痛。
 

以前偶爾就會輕輕的刺痛,但這兩個月太明顯太頻繁,無法忽視它,剛好正值前陣子陷入第 10 年的驚慌中,想著要來掛號,無奈羅永豊醫師門診是滿的,剛好它就默默又不鬧脾氣,就不小心忘了。某一天跟花漾 B.C. 女孩 Amanda 聊天,她來問問羅醫師如何,立刻提醒我要掛號,手刀立馬快速掛好,7/25 早上就去給醫森大人做做乳房超音波。
 

等待的時間,看著花漾女孩的婚紗照接力,跟著沉靜在幸福歡樂的氣氛裡,連想到『萬一真的有拍咪啊癌小怪長出來怎麼辦』都可以覺得那就好好乖乖治療,開朗樂觀真的好重要!進入診間,照例醫師一樣溫柔問我怎麼了,簡單陳述這次的徵狀和病史後,他邊翻看我的病史,看了我的腫瘤化驗結果,然後,他微嚴肅地說了讓我當場有點驚嚇的一句話......

『你應該不是 Her2  3+喔』
『以現在的標準來判斷 10 年前的報告指數,應該是誤判,你應該是三陰喔』

 

1957998_762622223771309_8386490141045182968_n.jpg

你應該是三陰喔
你應該是三陰喔
你應該是三陰喔
嚇死我了嚇死我了嚇死我了!

 

剛好之前社團裡的三陰女孩們全都有點憂慮,當時就查了三陰資料:

『乳癌如何分類呢?目前應用最普遍的是臨床病理分類,當外科醫師將切下來的癌細胞檢體送至病理科醫師手上,病理科醫師會對乳癌細胞進行動情素接受體 (estrogen receptor,簡稱ER)、黃體素接受體 (progesterone receptor,簡稱PR)及HER2接受體 這三個標記的特殊染色。若是ER或PR陽性,稱荷爾蒙受體陽性,這類病患能從荷爾蒙治療中獲益;若是HER2有明顯的過度表現,稱HER2陽性,一般人熟知的anti-HER2標靶藥物,如賀癌平(trastuzumab)、泰嘉錠 (lapatinib),只對這類病患有幫助;ER、PR、及HER2皆呈現陰性者,就稱為三陰性乳癌,三陰性乳癌約佔所有乳癌的10-15%左右,相對於前兩者,三陰性乳癌的治療選擇相當有限,幾乎僅能以化療為主。
三陰性乳癌細胞的分化常呈現高惡性度,更易有淋巴結轉移,且腋下淋巴結轉移的程度常與原發腫瘤的大小無關(意思是原發腫瘤可能仍很小,但卻已轉移至腋下淋巴結)。相同期別下,復發的機會較其他類型的乳癌為高,腦部轉移的比例也高。一旦轉移或復發,可用的藥物治療選擇又比其他類型少,因此預後很差。三陰性型乳癌在初次治療後的1~3年為復發高峰期,之後會顯著降低至與其他類型接近的程度。
(資料來源:台灣癌症防治網)
 

看完這些,我完全可以理解了三陰女孩們的憂慮了!聽到醫森大人說出『你應該是三陰喔』,當下是還可以笑著問醫生為何會這樣說、跟 Her 2 3+ 比哪個兇猛,但我可以感受到我倒抽一口氣、呼吸暫停一秒、心跳變快了、思緒些微空白、眼眶些微泛紅。
 

原來,我也是三陰女孩啊!
 

1621968_1121055311261330_945555853410267351_n.jpg

10620704_1121055271261334_5451733474744379543_n.jpg

心情就像走在靜岡那只有4隻腳掌寬的吋又峽夢幻吊橋上,沉重但還能負荷,就繼續走

 

緊接著,醫森大人說『不用怕,你都那麼多年了,已經畢業了啦,一般三陰是前 3 年容易復發啊』的話安慰我,也立刻排了把當初的病理組織重新送化驗,確認一下他的診斷是不是完全正確,『你還打了賀癌平喔?啊妳白打了!那個傷身呢,有心臟毒性...』我當然知道啊醫森大人,我還回嘴說『那有可逆性,不打就會回復了不是嗎?』XDDD
 

再問了我現在容易喘會不會是因為真的受影響,問了之後覺得自己自相矛盾而笑了出來,醫生是建議我如果擔心是可以去看心臟科,但上一次心臟超音波拿到的分數是 100 分,所以只能去看胸腔科,同時幫我補排腹部超音波確認肝膽是不是好好的。
 

醫生又讓話題回到賀癌平...『啊你怎麼就讓他們幫你補打?』
這時依然回嘴『我怎麼會知道我是三陰』XDDDD
他就笑一下說

『吼~林醫師都沒幫你注意』
『所以我要去罵他嗎哈哈哈哈』我開始恢復開玩笑說
『不過也不能說誤判啦,當時的判斷用現在的標準去看就是需要更正』

 

我覺得科技在進步、醫藥在進步,而且我記得當時因為我年輕,羅醫師應該是覺得寧可錯殺也不要放過,所以我不覺得是誤判,還覺得這樣算是合理,然後我就乖巧去等待做乳房超音波,繼續邊在社團裡嘻嘻哈哈,邊想著『不會這麼巧就真的長出癌小怪吧』
(好像還算樂觀哈哈哈哈)
 

躺上超音波診間的床,心情算是平靜,想說如果真的重送化驗的結果真的是三陰性,反正剛剛問了醫森大人 Her 2 3+ 比要說哪個兇猛,他是覺得這兩種其實差異也不大,都是前 3 年最容易復發,復發起來都是超可怕的那種,這時候我倒是很相信醫森大人的話,頓時覺得好像真的就沒差到多少了。
 

超音波的檢查結果是小水泡~ 左右邊都有,右邊的水泡們比較大顆,所以右邊比較刺痛 XDD。回到診間聽報告,醫生還說一定是我最近壓力太大,才會長小水泡,多年前我也是皮表長小水泡,當年還緊張兮兮以為冒出癌小怪了,但醫生說可能是受經期影響。只要多熱敷,解除壓力源,水泡就會消了。
 

最後我還是補問了是不是還需要補做紫杉醇之類的化療,醫森大人說:

『妳都 10 年了,過了最危險期了,也不用再治療了,妳畢業了啦』
『不用加做治療,化驗結果就等下次 11 月回林醫師的診再聽就可以了』
『妳畢業了喔』

(這麼強調,的確是有安撫功效 XDDD)
『化驗結果就等 11 月,我覺得我說的應該沒錯~ 應該就是三陰的』
(好啦,知道了)  ((→ 內心 OS)) XDDD

 

1917978_1121054964594698_980759216475573676_n.jpg

繼續健健康康才能繼續看人生中不同風景

 

說真的,驚嚇之後平靜來看,我都第 10 年了,我當時如果被判斷是三陰性,可能要擔憂更多,所以不知道也算是好事,對我算是最好的診斷了,我實在是幸運到爆炸!就等 11 月回診來聽聽林醫師怎麼說,不管是哪個,就繼續健康人生就對了~

arrow
arrow

    愛吃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