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參蛤蜊雞湯-01 

去日本玩好嗨到感冒了,回來後整個禮拜感冒好不了,

虛到這地步還真的是第一次,每天下班立刻昏睡,

昏睡前看到大學同學工作的農場開始出蔬菜箱了,把握昏睡前最後一點意識居然訂到了,

醒來還想不起來訂了多少哈哈哈...

總之,收到一大箱滿滿元氣蔬菜,再加上星期五貼心小主管特地帶我去吃的沙拉補回了一點營養,

今天剛好有力氣開煮,吃完感覺好超多啊,還有力氣做家事呢!


人參蛤蜊雞湯-02 

火力全開補不停,就靠這碗人參蛤蜊雞湯了!

不用加鹽巴就有自然甘甜,兩毛孩也頻頻用頭用手磨蹭表示『我還要!』


我很現實,有人跟我要食譜,我才寫哈哈哈。


【必要食材】 一隻雞、一斤蛤蜊、 一包人參藥包

【有了會更美味的食材】 10顆紅棗、一點點米酒


【採買】

1. 買隻好一點的、適合燉湯的雞

因為太想看電視,第一次打給熟識的雞老闆娘,

她直接推薦紅羽土雞,價格都不問就直接說『好,我等下過去拿』。

到了以後,老闆取出整隻雞,並不會因為先訂就先宰好,讓客人可以驗貨或改變心意,這點很好!

可能因為跟老闆娘算熟,基本上我已經不問價格,也不問公母,就相信老闆娘的推薦,

今天的紅羽土雞秤重是 $598,老闆一口價 $590,不無小補的折扣是熟識的最佳禮物。

跟雞不熟的時候,基本上只要有禮貌點問問『請問要燉湯的要哪一種雞』,

老闆大多會熱情地推薦唷,這就是傳統市場的魅力!


2. 買好一點的人蔘雞藥包和紅棗

這年頭會自己調配中藥方已經很少見了,所以認識好的中藥商也很重要,

最近的藥材都是跟 M 那身為中藥師的二表姊買入的,遠在嘉義,一通電話送到府。

藥包都已經用不織布棉袋裝好,省去自己裝袋的時間,算是方便。

如果買到的藥包沒有這類棉袋,可以去五金行或家庭用品店買棉袋,可以重複使用更環保喔!


3. 買夠大顆的蛤蜊

怎樣算大顆?就是比平常大一點 + 你看了會覺得很開心的尺寸,

這次也是跟熟識的海產攤商買入,非常會做生意的大姊常常會無形中讓你多買一點,

相對也會算便宜一點,這次蛤蜊每斤 $80,我說要一斤,

大姊:湊 $100 好不好?

我:好! (只要新鮮,通常我都很爽快) 

大姊包裝時,眼睛一掃新鮮的蚵仔,心想要補就補個痛快吧,問了價格是每斤 $120,

估算荷包還是不要太豪氣:$100 就好。

實重 $110,大姊立刻主動說:算你 $100 就好!

偶爾講價,偶爾爽快,是我在菜市場打滾幾年後跟老闆混熟的不二法門。


【做法】

1. 人參中藥包用清水沖洗一下,就可直接跟清水放入鍋中,煮滾之後小火煮 20 分鐘讓中藥材出味。

2. 蛤蜊就算很乾淨了,我還是會一回家就清洗 + 裝鹽水讓它們再次吐沙。紅棗洗淨。

3. 另外燒一小鍋水,滾了之後把雞肉放進去氽燙。 

氽燙 = 丟肉進滾水,因溫度下降,水會不滾,等到再滾,雞肉表面變色,就可撈出雞肉

4. 煮 20 分鐘的人參湯時間到後,就可放入氽燙好的雞肉。

氽燙好的雞肉放著等人參湯的時候,應該會出血水,血水可直接倒掉不要,

雞肉放入後,不要蓋鍋蓋,等到煮滾,讓它再滾 5 分鐘,

這 5 分鐘內會出現第一波雜質,記得要用大湯匙撈掉,湯才會清澈。

5. 撈完雜質,一樣小火蓋鍋蓋,燉 30 分鐘。

這時間要拆成兩段,20 分鐘後會有第二波雜質,再撈,

撈完後再放入紅棗,才不會一直被漂浮紅棗阻礙 XDDD

撈完續小火蓋鍋蓋燉 10 分鐘。

6. 太好了終於快好了,來到最後一個步驟,放入蛤蜊,有2/3開了就可倒入米酒 + 關火

蛤蜊 2/3 打開後,會有一些蛤蜊肉直接跟殼分離,浮在湯上,

基本上剩下的 1/3 用餘溫就可讓它們全開,這絕對是最飽滿肥美的程度!


中藥湯,有人會加鹽巴,有人不加,

我通常是有蛤蜊就靠它的海味,不會另外加鹽巴,所以算是一道健康養生的湯品。

喝完之後,感覺消失的元氣都回來了,走路不再虛軟,補元氣很厲害的湯品呢!

arrow
arrow

    愛吃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