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開開心心|吃吃喝喝|健健康康
我愛吃,所以我在這裡。
美味且能維持好品質的店變少,在廚房裡玩耍的機會變多。
健康生活是幸福。

來了來了~我盼望2年的陳媽媽肉粽今天終於盼到了!!!  M為之一亮.gif
2007年寫的肉粽文到今天終於有圖有真相了!!!

包肉粽也可以是闔家眾樂樂的活動 
                                              包肉粽也可以是闔家眾樂樂的活動
由於包粽子看似簡單,但其實是個莫大的工程,
所以呢,這次我強迫老哥切蛋黃,老姊加入包粽子的行列,
我自己全程參與加拍照,老母當然是全程監工加執行的執行總監。

其實呢,跟所有料理一樣,最辛苦的是採買和備料的階段,料理和包粽子本身倒是還好,
只見老母和阿姊手忙著嘴巴也不得閒地說著話,
實際包粽子的時段倒成了聊天的好時機了,別有一番樂趣。  05.gif

 

 

老母自己醃的鹹雞蛋黃~用線切比較快 

老母說她擔心鴨蛋比較毒對我身體不好,所以就自己醃了鹹雞蛋黃,專門給我的,
喔~聽得我好感動!!!  M感動.gif
老母說生雞蛋彈殼會呼吸,就放到鹽水裡面用甕裝起來泡一個月,就醃好了,
不過呢,10顆當中有2顆蛋黃怎麼樣都還是維持軟軟的狀態,是雞蛋本身的基因問題,
鹹雞蛋蛋黃跟鹹鴨蛋蛋黃所呈現出的顏色很不一樣,
鹹雞蛋是呈現金黃色的,鹹鴨蛋則是深橘色,
但一樣會呈現固態軟Q的狀態,真的很神奇!!!  M為之一亮.gif
因為膽固醇的關係,每一顆粽子放半顆蛋黃就好,
這時候呢用線切這種老祖宗的智慧比較快速美麗又不沾手方便得不得了!!!

Tips:
取一段棉線,兩手分別握住線端切割蛋黃就會又快速又漂亮。
(用刀也可以,但就要用一隻手扶住蛋黃)
(但如果有心,還是有很多方法可以不沾手啦!!)  HAPPY01.gif

 

 

炒餡料的過程是個大工作 

根據我2007年寫的肉粽文不難得知炒餡料的過程本身就是個大工程,
今年實際看老母做的步驟之外,自己當然也要裝孝順地幫忙做,
光翻動鍋子裡的餡就大汗小汗滴滴落了~手很酸咧!!  M冒汗.gif
真的是個辛苦的工作,難怪老母都說要我回去幫忙才要包粽子。
真的是『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啊!!!!  M成仙.gif

Tips:
1. 氽燙豬肉,去雜質後撈起快速沖冷水,以洗淨最後雜質。
2. 熱油後,爆香魷魚。
3. 魷魚傳出陣陣香味時加入燙好的豬肉,並煎炒至出現金黃色。  (就是台語說的『赤赤』)
4. 續加入泡好的香菇,翻炒均勻後,於鍋邊淋入醬油,炒出醬香,
    再加入魷魚水、香菇水和櫻花蝦翻炒至香。
5. 加入鹽巴、糖、五香粉、胡椒粉等調味料。
6. 翻炒均勻試過味道ok後就大功告成啦!!!

 

 

糯米花生炒過調點味比較有味道又好包 

餡料完成後,接著就是炒米,
我家粽子是標準的南部粽,所以粽子本身就會有顏色,
技術上來說是炒過的糯米花生因為產生黏性比較好包,吃起來則會因為調味過而比較有味道。

Tips:

1. 熱油後倒入糯米翻炒均勻後,續加入花生。
2. 翻炒至傳出淡淡香味即可加入醬油及少許鹽巴。
3. 糯米產生黏性開始變一坨一坨又有點焦黃鍋巴感時,就好起鍋囉!!

 

 

備料完成~go!! 

在我家那2坪不到的小小廚房高溫烘烤的情況下,
終於,備料備了1個多小時終於完成了!!!
所有材料全部排開,看起來就是個大陣仗。
以往老母和我都是窩在後院寬度約1公尺的小小迴廊黑暗又默默地包著肉粽,感覺好辛苦,
這次在愛吃葉堅持做菜也要輕鬆的原則下,移師到明亮又寬敞許多的客廳,
光是一次可以3個人動手包粽子就好很多了!!!!
(所以啊~年輕人們請一定要學包肉粽,不要讓媽媽自己一個人辛苦啦!!)
( ↑ 這才是本文重點) 

 

 

  
                              老母(也就是總監陳媽媽)包粽子技法獨家大公開

 

粽葉的面要放對

老母精闢的講解之後,一定要提醒的是粽葉的面要放對,
光滑的面是要包餡料的,凸出來的梗那一面則是朝外的,
如果放反了能不能包,當然可以,但就是比較不順手而已啦!

Tips:
粽葉前一晚就要洗乾淨後泡水讓粽葉變軟才好包唷!!!


 

基本餡料 
                                                再看一次基本餡料~就是每樣都要放到就對了
(硬要強調一下:這是我包的)

 

 

老母包的小小的很三角 

老母示範所包的粽子小小的一顆,比我的手掌還要小一點點,
不愧是總監,儘管一年才包一次,包出來的就是很三角很漂亮!!!  M讚.gif

 

 

個頭很大的是我包的 

在經歷了2-3顆包得卡卡的不美粽子之後,我的特色和功力就開始發揮了!!!
哈哈哈哈~外型也是三腳尖挺美美樣,重點是個頭都很大一個~超出我的手掌大!!!

 

 

這大一串都是我包的 

我們一人負責包一串,一串綿繩可以包20顆,
結果不知道是不是老母和阿姊嘴巴拖累手的速度,一個多小時後我包了19顆,是冠軍!!   
但老媽看到直說:『喔~好大顆!!鍋子可能會放不下喔!!!』
 哎呀... M....GIF 料理要豪邁也是要看廚具size的,幸好最後safe地全進了第一鍋!!!  03.gif

後續因為餡料多於米,老母又跑出去補了2次糯米,
最後,今年包出了72顆粽子咧。 

Tips:
1. 沸水中放入包好的粽子,水要淹過粽子,
    開大火讓水再滾後,續煮30-40分鐘(看粽子大小決定),
    燈燈燈燈~粽子就大功告成了!!!!
2. 煮好的粽子拿出吊掛陰乾一下,可以讓粽子口感Q一點。
3. 取下當天要吃的份量之後,其餘粽子視自家情況放進冷藏或冷凍庫,
    冷藏應可保存3-7天,冷凍可保存1個月左右。
4. 之後要吃,可不必解凍,直接蒸或煮來吃,
    建議用煮的才不會黏粽葉(但這方法比較麻煩~不解凍要煮30分鐘左右才會煮透)。

 

 

我很愛的傳統豆油膏 

愛吃葉吃粽子一定要配我很愛的傳統豆油膏,
沒有限定牌子,但就一定要是這種甜甜稠稠的醬油膏,
它配上鹹鹹香香的粽子...喔~真的很好吃~而且還要傳統雜貨店才買得到咧!!!
另外,這次試吃彈珠媽的粽子時,彈珠媽熱情推薦粽子沾芥末也是意想不到地搭,
芥末的嗆香味配上粽子...只能說這真的是真的好搭耶!!!

 

 

* 陳媽媽肉粽 * 
                                                     * 陳媽媽肉粽 *
 噹噹噹噹~第一鍋我的大號粽出爐後,時值下午五點鐘,
至此已花費4小時左右,你看看是不是大工程,
但後續的幾串粽子還在繼續入鍋,一直到晚上九點才全部煮完咧!!!!

愛吃葉迫不及待,馬上拆了一顆自己包的來吃吃,
嗯~形狀完好,成功!!!  HAPPY02.gif
第一鍋因為愛吃葉沒注意到時間,水滾後又煮了50分鐘,所以口感比較軟爛,
香氣...還OK,好吃度...自己家的一定要捧場說好吃的啊,  M泰山.GIF
但今年包出來的粽子口味淡了許多,年紀愈來愈大了~吃清淡點好,
花生也好多,喜歡花生的人一定會很愛~但這熱量應該超高的。  M故作鎮定.gif
自己包就是可以愛吃啥就包啥的有這種好處!!!

愛吃葉因為不吃外面賣的粽子,每年只期待自己家裡包的,
對於外面賣的粽子的價格一直很有疑問,
這次特定要老母精算過,平均下來每顆粽子的成本大約是18元,還沒算人工喔,
以往還會偶爾加個栗子或蓮子,成本就要再相對提高,
所以外頭一顆粽子賣35元其實我覺得算合理耶,因為這真的是很大的工程咧!!!
想當初還叫老母來賣粽子,
老母說我們自己吃都碼買很好的材料,難怪說做這個不合成本。  喝茶.gif

 

 

老母、我和我的一大串粽子 
                                         老母、我和我的一大串粽子~超重的!!!



阿姊和他的那幾顆粽子

阿姊和他的那幾顆粽子,
怎麼同樣時間包出的數量差那麼多?  14.gif

 

 哈哈哈~我只是要證明我會包粽子

這年頭大家聽到我會包粽子都覺得很驚訝,
哈哈哈~我只是要證明我會包粽子。 (但明明沒有人懷疑我,就只是硬要證明)
但我覺得其實是現在要學這種吃力的料理的年輕人愈來愈少了,
這樣以後要吃到粽子就愈來愈困難或是得花更多錢去買人家包還不見得會合口味的粽子,
想到這裡,就忍不住想鼓吹大家趕快跟媽媽學自己家裡的粽子,
這樣好吃的粽子才不會失傳,而且,跟媽媽一起包粽子本身就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又可以玩交換粽子,多有趣又有意義啊!!  HAPPY01.gif

 

 

 

【食譜總整理】

材   料:粽葉、綿繩。
餡   料:糯米、花生、櫻花蝦、魷魚(需泡水)、乾香菇(需泡水)、豬肉、鹹蛋黃。
調味料:鹽巴、糖、五香粉、魷魚水、香菇水、醬油。
比   例:單純1斤糯米加餡料之後,大約可包出7-10顆粽子,但這也是要看自己包大還包小,
              加上花生的話則會再更多顆,所以要自己斟酌好嘿。

Tips:
1. 鹹蛋黃:(1) 自己醃的話要前一個月就開始醃。
                    (2) 當天切蛋黃:取一段棉線,兩手分別握住線端切割蛋黃就會又快速又漂亮。
2. 粽葉:前一晚就要洗乾淨後泡水讓粽葉變軟。
3. 餡料:
    (1) 氽燙豬肉,去雜質後撈起快速沖冷水,以洗淨最後雜質。
    (2) 熱油後,爆香泡過水的魷魚。
    (3) 魷魚傳出陣陣香味時加入燙好的豬肉,並煎炒豬肉至出現金黃色。
  (就是台語說的『赤赤』)
    (4) 續加入泡好的香菇,翻炒均勻後,於鍋邊淋入醬油,炒出醬香,
          再加入魷魚水、香菇水和櫻花蝦翻炒至香。
    (5) 加入鹽巴、糖、五香粉、胡椒粉等調味料。
    (6) 翻炒均勻試過味道ok後就大功告成啦!!!
4. 糯米:
    (1) 熱油後倒入糯米翻炒均勻後,續加入花生。
    (2) 翻炒至傳出淡淡香味即可加入醬油及少許鹽巴,
    (3) 糯米產生黏性開始變一坨一坨又有點焦黃鍋巴感時,就好起鍋囉!!
5. 煮粽:
    (1) 沸水中放入包好的粽子,水要淹過粽子,
          開大火讓水再滾後,續煮30-40分鐘(看粽子大小決定)
          燈燈燈燈~粽子就大功告成了!!!!
    (2) 煮好的粽子拿出吊掛陰乾一下,可以讓粽子口感Q一點。
    (3) 取下當天要吃的份量之後,其餘粽子視自家情況放進冷藏或冷凍庫,
          冷藏應可保存3-7天,冷凍可保存1個月左右。
    (4) 之後要吃,可不必解凍,直接蒸或煮來吃,
          建議用煮的才不會黏粽葉
(但這方法比較麻煩~不解凍要煮30分鐘左右才會煮透)

愛吃葉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SWOTCH
  • 讚喔~你的粽子超大顆又超有料的~
  • 我喜歡包大顆的,我老爸還說大顆是會包的人在包的,
    不知道是不是偏心才醬說~ >///<

    愛吃葉 於 2011/06/06 21:04 回覆

  • 彈珠
  • 明年你也來學我家的吧~幫我媽寫一篇XDD
  • 唉唷唷~你麻麻包肉粽的時間我都在上班捏!
    不然那味道學起來我就犀利啦 XDDD

    愛吃葉 於 2011/06/06 21:07 回覆

  • 訪客
  • Good gi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