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跟小紅苺約會
中間我遇上了一個女孩
那女孩鼓起勇氣才來跟我說話

點滴開始的時候   只要我拿著點滴   上廁所和稍微走動是不成問題的
中間阿姊進來說他已經把外面的衛教版子都拍下來讓我回家看
於是   我想不如先去看過一遍   反正...打發時間咩

看到第5塊版子左右
有一個虛弱微小的聲音說:我可以跟你們說話嗎?
哈哈哈...開玩笑~~當然可以啊!

看著她   好瘦弱   重點是她非常地陰暗
我真的懷疑我看到了她頭上有一片烏雲

她看著我   眼神無疑是驚訝的
因為我只是一個吊著點滴出現在化療門診的年輕女孩
除此之外   你看不出我跟一般人有什麼不同
甚至我還用很開心的笑容對她
這就是她驚訝的原因

聊天的過程中   
她是大腸癌第二期   做了化療第14次
每星期從苗栗坐車到林口長庚治療
一開始自己覺得身體很不好   懷疑自己有癌症
但開始看的兩家醫院醫生都覺得她想太多   
因為她太年輕地不可能在26歲就被大腸癌找上
後來延誤的時機   演變成現在的第二期
覺得每次去醫院都是年紀大的人   都沒有跟她一樣年輕的人而很怪
現在留職停薪   
還因為媽媽不希望她一直坐在電腦前
所以她沒有上網找過相關資訊或和一樣病情的人聊聊

其實這中間   我聽到他說的話沒有很多句
只有一開始他問我的「你也是要做化療嗎」還比較清楚
因為包含她媽媽、路人阿姨、阿姊和瑾妹妹都不斷地告訴她要樂觀   
要她向我學習
斷斷續續中   她說了她只是怕看到要打針的人...
看著她很難表達自己情緒的樣子
我問了她一些自以為是關鍵的問句
她說她不是怕打針的痛   也不是還沉浸在怎麼會是她的悲觀念頭
但到底是什麼....她還沒機會清楚地表達
就這樣被一堆鼓勵的話+護士姊姊要我回去乖乖坐好給打斷了

本來   我們還跟著她進去她的位子
喔~~她的藥有夠多罐的   每罐都小小的像化妝品試用瓶一樣咧
那時候我實在很想告訴她我的小小化妝試用瓶幻想
但就被請回去了
哈哈哈哈哈

回到我的位子後
我還一直想著她的事   想著為何她那麼憂鬱...
後來   雖然知道對她身體可能會有小小威脅   
但我還是在瑾妹妹的同意下   把我的向日葵轉送給她了
請阿姊要了一張便條紙   寫上抗癌同學會的關鍵字和我的BLOG
也把小謀名言「迎向陽光,黑暗就會在背後」寫給她
希望她能了解我的用意

後來我認真地想想
她的憂鬱雖然可能來自多次化療的虛弱
但更可能是來自於需要有人認真聽她講話
只要認真聽   認真去了解她的想法   
而不是不斷地打斷她的話去鼓勵她
因為   我深深相信
如果她知道怎麼讓自己樂觀一點的話   她就會做了
何苦還會逼自己很烏雲呢
所以不能怪她不樂觀   而是她找不到方法讓自己宣洩
不像我    (╯▽╰)
我有BLOG可以愛寫啥就寫啥   也沒有被限制什麼自由
生活可以說是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
當然可以樂觀囉

雖然那只是我的猜測
好想幫她...也希望她媽媽能讓她定時碰一下網路
畢竟能跟相同狀況的人聊聊或是看看人家的BLOG   
都會讓人不會被無知而生的恐懼給輕易震攝住啊!

這也是我認真地做功課的原因
我不希望自己因為無知而害怕   
我希望自己知道接下來要怎麼做才能變更好

認真地想想...
每個人都很不一樣
需要的安慰和鼓勵也不一樣
這時真的很需要親人和朋友的明察秋毫
才能找出病人最需要的
那關心才能直達無障礙呢!

不過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點是
病人自己也要勇敢抒發自己的心情   悶著可是會難過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吃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