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怕我忘記   還是貼上來做備忘
朋友啊~~  你們也可以參考看看喔!


化學治療期間飲食該如吃

  營養師:解淑芬

癌症患者在接受化學治療期間,進食均衡且高熱量高蛋白的飲食,是非常重要的。一般人在得知有癌症後,第一個會想到的就是改變自己的飲食,患者常常會想是不是自己「 肉」 吃太多了,於是就改吃素食好了;聽說鴨肉有毒,雞又是打針養大的,那就不要吃好了;蛋的膽固醇高,還是別碰為妙;長輩說現在的蔬菜水果都撒了很多農藥,以後就不要買了;平常自己喝牛奶就會肚子痛拉肚子,牛奶也不要喝!

親愛的朋友您是不是也曾有以上的困擾呢?

其實,我們都把食物想像得太可怕了,飲食受到許多的限制,自己的營養狀態就會在這莫名的限制中,慢慢流失掉,接著而來的是營養不良、體力不好、貧血、白血球太低等等的情形。

在治療期間,我們需要各種的營養素來修補組織、增加免疫功能、維持身體的健康,食物,就是這些營養素的來源,因此在治療期間一定要吃得正確、吃得健康。

建議每天從六大類食物中攝取足夠並且均衡的營養:

【五穀根莖類】
含醣類和一部份蛋白質;醣類主要供給身體所需的能量,當飲食中醣類攝取不夠時,身體中的蛋白質(身上的肌肉)會分解,作為能量來源,這也就是當我們吃得不夠時,越來越瘦的原因。

五穀根莖類食物包括:米飯、稀飯、碗粿、麵條、麵包、饅頭、甘藷、芋頭等。建議每天36 碗,每碗是指:飯一碗、麵食2碗、中型饅頭一個或土司4片。

 

【奶類】
含有豐富的鈣質和蛋白質;若您喝牛奶會拉肚子,這可能是乳糖不耐症的情形,因此在購買牛奶時,可選擇低乳糖的牛奶,千萬不能因為拉肚子就不喝牛奶。

奶類食物包括:牛奶、羊奶及乳製品(冰淇淋、優酪、鮮奶酪、乳酪)等。建議每天12 杯,1杯是指:240cc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特殊營養配方,每種配方中的成分都不同,患者在選購時往往會認為價格高的,品質就比較好,其實不然,建議您可先與營養師討論,就個人的需要,再選擇適合的配方。

 

蛋、豆、魚、肉類】
含有脂肪及豐富的蛋白質;蛋白質在人體內主要的功用是建造新的組織,並且對於已建立的組織具有修補的功能,這也就是「吃肉長肉」的原因,一般常聽到家屬為患者熬排骨湯,燉雞湯、魚湯,認為營養都會流到湯中,喝湯營養就夠了,事實上大部分的蛋白質都仍在肉上面,溶到湯中的只有少許的胺基酸、油脂及普林,營養份並不多,因此一定要吃到肉,才是有攝取到蛋白質。

此外,蛋白質也是構成血液中的白蛋白、球蛋白,以及體內的酵素、激素和抗體的主要成分,作化療的患者常發生貧血、發燒、白血球太低的情形,建議您一定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

蛋、豆、魚、肉類食物包括:蛋類有雞蛋、鴨蛋;豆類有黃豆、豆腐、豆漿;魚類有各種魚、蝦、貝類及海產;肉類有豬肉、牛肉、雞肉等。建議每天46份,每份是指:肉或家禽或魚類 一兩( 35 )、豆腐一塊(盒裝嫩豆腐1/2)、豆漿一杯( 240c c)、蛋一個。 



 蔬菜類】
含有維生素、礦物質與豐富的纖維;深綠色與深黃紅色的蔬菜,所含的維生素、礦物質比淺色的蔬菜多,因此每天所吃的蔬菜中最好能有深色的蔬菜;並且可多攝取十字花科的蔬菜,如:花椰菜、芥蘭菜、高麗菜、白菜、綠花椰菜、萵苣、蘿蔔、油菜等,它們含有抗氧化營養素及含硫有機化合物等抗癌物質。建議每天3碟,每碟:蔬菜約100公克。 


水果類】
含醣類、維生素、礦物質與纖維;水果中的β-胡蘿蔔素、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的功用,可減少體內自由基對細胞基因的傷害,避免細胞癌化;

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有:葡萄柚、柑橘、檸檬、文旦、柳丁。

富含β-胡蘿蔔素的水果有:木瓜、洋香瓜等。建議每天2個水果,每個是指:中型橘子1(100 公克)或番石榴1個。

 

油脂類】
含豐富的脂肪;脂肪是食物中最濃縮的能量來源,也是身體內能量儲存的主要型式。油脂來源可分為動物性油與植物性油,飲食中的牛奶、肉類及魚類都含有油脂的成分,其油脂屬於動物性油脂,因此在烹調用油上,最好選擇植物性油脂,例如:蔬菜油、葵花油、橄欖油;由於目前國人飲食中油量普遍過高,所以在烹調時可多選用清蒸、清燉、水煮、滷、燴等低油烹調方法。

油脂類食物包括:動物油、植物油、杏仁、腰果、瓜子等堅果類。建議每天23湯匙,每湯匙油:1( 15 )

 

接受治療期間,身體是處在極度需要營養的狀態中,
病患應攝取高營養飲食,只要是新鮮自然的食物,都是良好的營養素來源,
均衡營養的飲食,不但可以維持身體的體力及免疫力,
更可使治療所產生的副作用降低;
除了飲食之外,
正常的生活作息、規律的運動,家人的支持、配合與鼓勵都是治療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如此才能使治療過程更為順利。

 

 資料來源:向日葵關懷聯誼會病友問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吃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