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ed Kerasote(泰德。凱索拉)

最近我剛看完這本書,看完之後,最後幾章眼淚飆不停之外,
真的頗讓我深刻反省我和Eagle的互動。 

泰德先生認真地刻畫莫兒(Merle)的一舉一動,
簡單易懂又有畫面,很容易就想到我家Eagle的舉動,
狗狗們的行為有好多共通點,而且都好可愛啊! 

書中有很多泰德先生和莫兒的對話,尤其是莫兒的 (畢竟莫兒才是書的主角)
當然,有些人一定會覺得莫兒所說的話都是主人自己心理情感投射的,
但不可否認的是,當日久生情時,
真的可以單從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就知道對方在想什麼、想要什麼、心情好不好,
這是再簡單不過的道理,
所以我跟Eagle也很常對話,
外在看起來都是我自言自語,但其實我和Eagle當然是真的有在交談的。 

出版社在推這本書時,
主打的都是泰德為莫兒做了扇狗門,從此讓莫兒充分掌握自主權,
也因此開啟人狗之間平等自主的關係。
回想過去看『我家也有貝多芬』、『神犬也瘋狂』系列或一些狗狗電影,也都有裝狗門,
讓狗兒們想出去就出去,
但泰德真的讓莫兒愛去多久就去多久,還可以帶朋友回來玩,
這真的是徹底的自由咧!

書中最讓我佩服的是,泰德把莫兒完全當朋友,甚少有主人的架子,
他會認真地學莫兒,
學牠趴在地上用鼻子溴聞泥土的味道,
學牠用眼睛靠近野鹿的足跡,學牠用耳朵全力傾聽遠方的獵物腳步聲,
雖然泰德在剛開始的磨合期也打過莫兒,但他之後就再也沒對莫兒動過手。
到底是莫兒太聰明乖巧地不需要嚴加管教,還是泰德不把自己當主人才造就莫兒的乖巧?
這答案,我想莫兒原本的聰明乖巧當然佔一部份,
但是把莫兒從寵物的角度提升到朋友的關係,這還真的很難!

人啊,總是不自覺優於其他生物,也就對寵物有著所謂的支配權。
從書裡看到自由奔放的莫兒過得真的好開心,
也許那樣個性的莫兒、那樣的泰德、那樣的居家環境...所有條件加總起來才能造就那一切,
反觀我和Eagle,我承認對牠一直都很有支配慾,
雖然我常常在想這樣規定Eagle的吃喝拉撒睡外加玩樂的生活作息和型態,會不會讓牠不開心?
但有時還是會淪為「我是為牠好」或 「沒辦法~Eagle還是得配合我的作息」,
這樣是對或不對、好或不好,好像也沒個定律準則,  (當然太誇張是不對的)
但看完莫兒的故事,我發現自己也有某些盲點。

我一直秉持不要教會Eagle太多人類喜歡的特技,讓牠就像一隻狗就好,
但其實後來我還是教了牠「砰!」。  
(這是我試著教過牠最無聊的遊戲,但也是最不認真教的一個,所以牠最後還是沒學會)
以前帶牠出門總是要訓練牠「回來」和「一起走」,立意當然是為了確保牠的安全,
牠聰明地學會之後,每天帶牠出門當然要讓牠自由走走、到處聞聞是不是有新朋友加入這片區域,
讓牠有充分自由活動的時間,
但也總喜歡常常把牠叫回來,滿足自己的成就感。
後來希望牠能更自由自在地去玩耍,卻發現Eagle動不動就自己跑回我身旁,才發現糗了!
之後有改善一點,好培養牠的獨立性,但牠自己跑回來的那種感覺還是很叫人心滿意足~~ 
woo~就是這樣的盲點。  

我不敢說我對Eagle非常非常好,
雖然偶有朋友笑說Eagle會這麼有家教是因為我好嚴苛 (通常我不覺得自己嚴苛,但聽他們這麼一說我都會反省)
但起碼我也有很用心地學習怎麼跟牠相處、怎麼讓牠每天開開心心笑,

多看點書,學習相關知識是頗有幫助,
像是泰德為了寫莫兒的傳記,引據了很多和狗兒行為有關的研究報告,
看完有些疑問就會真相大白。

現在我更常抱Eagle,花更多時間陪牠玩,
牠如果做了人類眼中不喜歡的事,  (ex. 亂咬)
我也會試著以牠的角度思考推敲事情發生的經過和背後的動機,
儼然變成一個小偵探,哈!
所以最近牠亂咬和偷吃螃蟹,幾乎都沒有受到太大的處罰,這應該是Eagle最開心的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吃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