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突然接到學妹的電話
他說他的論文前三章不知道如何下筆
請我把前三章借他參考一下
哈哈...我想這是很多人的夢靨  當然也是我的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所以我寫了一些經驗分享給他
希望他可以踩著我的鮮血往前走
(真的不誇張!可以少走好多冤枉路呢!)
(因為教授可沒那麼多時間告訴你這些鉅細彌遺的事)

截至目前為止
我體會到寫論文有幾個要具備的關鍵  可以拿出來分享一下

l    下筆要有一股衝勁
      不怕寫錯,寫了都可以再改,只怕你不寫

l    格式先設定好
      之後再調的部份會比較少

l    找文獻要有耐心
      要從浩瀚書海
和網路資訊中順利找到你要的真的不是那麼容易,
      但是久了  文獻一定會找到你

l    達到預定進度可以好好出去玩樂放鬆一兩天犒賞自己,別覺得有罪惡感,
      玩完了再繼續,才不會沒玩到也寫不下,整個糗到自己 → 我就常常糗到自己 

l    寫的過程要長期抗戰,有六要
       1.   要有持久力和專注力  (這我想大家都懂)

       2.   要有一定程度的犧牲 →  
            犧牲玩樂、上網、MSN、偷懶、睡覺的時間,
            但如果有絕佳的作戰策略和高度執行力,你也可以很輕鬆地玩樂睡飽

       3.
  
要有策略 →  
            擬定作戰計畫
(進度安排),了解參謀長(Boss)規矩和習性,
            最重要的是要有犒賞自己的計畫 (若自己容易收不了心  就要另想辦法囉!)

       4.
  
要全文融會貫通 →  
            說穿了,
            前三章就是「要做什麼、為什麼要做這個、要怎麼做」

            尤其是要怎麼做,人事時地物要交代清楚,愈細愈好
            不管寫到哪,
           「要做什麼、為什麼要做這個、要怎麼做」一定要謹記在心唷!

       5.
  
要跟口委和Boss保持聯繫 →  
            因為教授都很忙,可以多點人給你建議,
            先跟口委討論也可以降低口試被噹的機率  XD

       6.
  
要定時不斷地備份 →  
            這個我有超慘痛經驗 
            不小心沒存就關掉檔案、寫到一半電腦當機、踢到電源線、電腦故障要重灌、
            只存隨身碟又不小心
delete掉…
            總之,所有跟論文相關的檔案一定要備個
3份才夠,但一定要定時更新喔!

當然  看起來好像很簡單 也好像很難
其實  說穿了  就看自己的決心和毅力囉
人總是會有想偷懶或想逃避的心  (我也常有  所以會自食惡果)
就算遇到瓶頸也要想辦法解決
這就是研究所所要培養的吧  我想

拿老謝說過的一句話:「一直在玩樂睡覺的人沒資格說他寫不出來或寫不完」
(是有點誇張 但是很有警惕意味)
所以  自己的時間自己要掌控好  也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自己先蹉跎了時間  時間也會耽誤了自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吃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