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不嚮往一段美好的感情?
甚至可以有所謂的 "永遠"  ...
雖然大家都知道 "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是很難的
但它依然是令人期待的一個印象

幸福快樂的日子  馬上就接著是句點嗎?
安徒生和所有童話故事的大作家都沒把句點之前要做的事給交代清楚
我想 是要大家自己去想像發展吧

我想  下句點之前
要時間對了  甚至要社會脈動對了 → 天時
要空間環境對了 → 地利
要我愛的人對了和愛我的人對了 → 人和

初戀往往是兩小無猜  簡單不複雜
也因為想得不多  遇到挫折或年輕衝動  很容易就早早散場
這是時間還早
早期許多不被認同的愛情  ex. 師生戀  同志愛  姊弟戀
也容易因為社會看怪物的眼光而夭折或地下化
這是社會脈動還沒跳到那個tone

一個在台北  一個在台中  高雄  甚至在地球另一端
或是  工作場域天南地北  思考邏輯南轅北轍  怎麼都無法貼近對方的心
就算現代科技夠發達  視訊天天開還可以彼此看見  但終究還是不對
  
我愛的人  他可能愛我  但可能更愛別人
愛我的人  我不見得看得到他的存在 
這是人不對

這些例子  還是有人可以突破重圍  得到可以幸福的蘋果
在那過程中  總是要有強壯的心臟可以無上限破洞和不清楚的頭腦下達奇怪的指令
才能遍體鱗傷地享受戰果  
血流成河還是有情人終成眷屬  只有當事人才知道

但是我想  在打算遍體鱗傷投入愛情戰場之前  最重要的  
還是要彼此都有固若金湯的堅定愛吧

如果  你要為他而戰的  他也願意為你而戰
至少過程中 兩顆心還是在一起的
那留下的傷口 怎麼樣痛都會減少一些  
甚至像是金鐘罩護體可抵萬箭傷

如果不  
一個人的戰爭  為什麼而戰?  
戰後可以得到什麼?  
戰後會失去什麼?
我想通常都是
為了「不甘心」而戰  
希望戰後「他還會愛我」  
到最後
「失去了他  也丟掉了自己的尊嚴」
何必呢?

吳淡如曾經說過
不甘心的時候  想報復的時候
讓自己過得比以前好  比現在好
這樣會讓對方知道 沒有他 你其實可以過得更好
也會讓他知道  離開你 不珍惜你  是他沒有眼光
 
這是愛情戰事中 我覺得很高深的策略
放手  讓他去過他的生活  也讓自己過自己的生活
雖然會孤單 雖然會寂寞
雖然看起來是對自己殘忍 對對方寬容  
但這其實是一種幸福 
是一種珍惜自己  看重自己的幸福
是一種因為放下而看見自己的幸福
如果未知的以後  他回頭了  
那時候  對他和對自己的看法都會不一樣了
這也算是一種良性的無言的報復吧

狄鶯勸馬妞的話說著:
如果你的生活中一直有那個人的名字  那個人的一切一直出現著
那你就不會有新的開始  更別提有新的幸福了

他說的不是要完全置之不理或絕口不提
而是一種暫時揮別的道理
也是讓自己慢慢放手的一種方式
雖然不見得適用所有人  但我覺得很有道理

句點 總會有寫下的一刻
希望每一段感情最後的句點  都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吃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